M08020422_big

人家說下雨天種田穿雨鞋,去海灘看比基尼穿海灘鞋,打棒球穿的是釘鞋,溜冰也有溜冰鞋,唯讀登山這項運動,山友穿的各式各樣的都有.....
而最普遍的還是穿"球鞋"來爬山。

尤其是兩地接駁的活動,我們必須過濾山友的體力,耳提面命的跟您提醒裝備該如何,像阿朗壹跟浸水營,就怕遊覽車已過那頭接,但您走不過去...。

阿朗壹狀況最多,不是穿淑女鞋,就是皮靴休閒鞋,師父的修行布鞋也有,中國強的,還有墾丁大街人字拖的拖鞋...

如果一個登山團體,你報名後對於你的裝備,不會跟您提醒要穿什麼的,那麼他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登山團體,我們不是一竿子打翻整艘船,而是真的要跟您傳達正確的登山觀念,為了您的安全,我們的行程能順利。

因為許多入門山友的初次登山,都是跟團,然後走久了,才去跟志同道合的山友自組隊,即然我們有收錢辦活動,作為一個帶領山友進入登山的導引角色,我們有責任,跟您說正確的方式。

純屬互相交流,並不是說我們很厲害,在山的面前,人們都渺小的,沒有什麼百岳爬了幾輪又幾輪,或是老是屁自己登山經驗如何如何的。

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,如果你把爬山當成是一種長期的休閒興趣來看待,登山鞋是不可不買的"最基本"投資裝備。

為何要穿登山鞋?
 
登山的魅力,在於路況有著未知的想像,在於用雙腳去行走泥土的軟綿,在於將身心融入大自然的淨化。
 
登山鞋,底板厚,再加上高筒(建議買高筒),可以保護腳踝,避免扭傷,讓腳底對泥土步道的接觸高,相對腳就舒適,走長程也不至於會腳痠,其中止滑的功能是運動鞋所沒有的。
 
爬山的路,不會永遠都是人家鋪好的木棧道,也永遠不會都是平坦安全的康莊大道。
 
一般運動鞋,慢跑鞋,甚至改款新出的運動涼鞋,因為鞋底薄,無法應對登山的路況,比如蘚苔,濕滑,岩石,峭壁,再加上長時間的行走,甚至下坡的大姆指指甲磨擦,長期走下來就知道。
 
一般山友不買登山鞋,不外乎兩種狀況:
 
1.認為登山鞋一雙要五六千,預算不夠。
2.覺得買了穿一兩次,使用性不大。
 
但,其實登山鞋並沒有你所想的一雙五六千,那是指什麼黃金氣墊鞋底,或是狗替司防水,用在艱辛刻苦的地形或是雪攀長程縱走,國外的氣候不能跟台灣比,所以進口有進口的貴。
 
台灣真正會遇到這樣的地形,少之又少,就好像您為了要去爬玉山,花了一萬多買了一件狗替司的外套,結果三年就穿那麼一次,放在衣櫃拜天公,而台灣再也沒有那樣的氣候讓你可以穿。
 
而且沒有任何一雙登山鞋可以"完全防水",都是"名牌的迷失",說穿了,就是貴在店面的租金冷氣,但你穿名牌,穿在腳上,並沒有人會去看你,走的時候是穿什麼牌子的登山鞋。
 
第二種狀況的,建議您買價錢約700~1200的普通登山鞋,或稱郊山鞋,健行鞋,它並不重,可以當成一般休閒鞋甚至遠足踏青穿,如果不要拿高山百岳來講,措措有餘。
    
要買不到一千元的登山鞋並不難,至少在高雄,到處都是,全家福門市就有,"將門"一雙郊山鞋約800左右,我們不是幫將門跟全家福作廣告,不過這款的,確實好穿,平民化的價錢,而且再怎麼比,都至少比穿運動鞋來爬山還好。

只是舉例,而且正確的使用,穿5年沒問題。

何謂正確的使用?

不用化學洗衣粉,洗潔精洗,如果髒了,用清水洗就好,不曬太陽,陰乾,而且要常穿,就怕放了一兩年穿一次,結果脫膠開口笑。

開口笑我們都有辦法處理,只要鞋底不磨平,跟汽機車輪胎一樣,如果磨平,那當然會打滑。

所謂登山、登山,就是用腳去走路,如果連最基本腳在走的裝備都不投資,那麼就永遠只能在"旅遊觀光路線"徘迴。

什麼叫旅遊觀光路線?

就是像日月潭、九族文化村、小人國、阿里山那樣的大眾化,遠足郊遊路線,當然如果我們辦的是這樣的路線,那麼我們不會去要求您一定要穿登山鞋,比如哭泣湖,龍坑。

如果我們辦的是登山的行程,比如都蘭山,阿朗壹,那麼我就希望您是穿登山鞋來。

但,因為我們是服務業,以客為尊,山友是繳錢來的,我們並無法強制您一定要穿登山鞋,也就是說即便您是穿球鞋來的,我們還是會帶,因為說再多,都遠不及您自己實際走完體驗腳痠的提不起來,或是走到一半鞋子開口笑,或是常常打滑跌倒。

或是邊走邊罵,怎麼山路這麼難走,為何拇指會瘀青,為何鞋子會整雙濕掉?

那有人問到,適不適合穿雨鞋來爬山呢?

見仁見智的問題,穿習慣你再穿,如果你是住城市,習慣穿鞋子的,很少穿雨鞋,那就不建議,而且登山雨鞋的鞋墊是不一樣的,有改良過的加厚,還要穿襪子,這部分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。

登山的魅力是在於您爬完這次後,還會再想爬下一座山,就跟旅行一樣,只是我們是山岳或是生態旅行。

那麼,就沒有所謂的買了登山鞋不常穿,用不到,穿一兩次的問題,因為爬了山,你會愛上山。

除了全家福較平民價外,也有些登山用品店,庫存出清的,約兩三千的也不錯,此處不方便提哪些店,可以於活動中私下詢問領隊。

另外最重要的一點,登山鞋,要穿登山襪,較厚的,或是一般的襪子穿兩雙也可以,所以您試穿登山鞋時要預留兩雙襪子的空間,一般賣登山鞋的都有賣登山襪。

先把鞋子搞好,其他要穿什麼衣服,帶什麼裝備,或是有無登山經驗,就慢慢來,因為最基本的腳已經處理,其他就是後續的進階了。

此致

活動組 敬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鼠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