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9677

從成立登山隊後,我們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,來引導、分享,一些較正確的登山觀念給初進登山的,尤其是基本的裝備。

這篇,主要談背包,還有一天來回的小背包,裝些什麼

【登山背包的分類,大,中,小】

任何一個"登山的背包",都會有個公升數的數字,就是背包的容量。

一般背包,40L以下稱小背包(俗稱輕裝),40~65L稱中背包,適合2~3天的活動(中重裝),65L以上的為大背包,就是3天以上的長程縱走活動(重裝)

先談中、大背包:

如果您住的過夜地方,是屬於國家公園或林務局管轄,有水,有山莊可住的,有申請到床位,就可以省掉揹帳棚,只要帶以下的東西(例如七卡,369,檜谷,排雲...): 

  • 中背包(45~65L左右,含防水套)
  • 帽子、保暖帽
  • 頭燈(手電筒勉強)
  • 護膝
  • 禦寒衣物
  • 個人行動糧食(如巧克力、餅乾、水果、八寶粥、零食等)
  • 手套(工作手套可)
  • 換裝內衣褲
  • 雨衣(一定要帶,小飛俠勉強,兩截式雨衣最佳)
  • 登山鞋(穿著)、拖鞋(山屋替換)、登山襪(替換用)
  • 休閒衣褲(備一套替用)
  • 隨身證件
  • 水壺(自備個人飲用水)
  • 碗筷(不鏽鋼碗為佳)
  • 登山杖(建議裝備)
  • 個人藥品
  • 毛巾
  • 照相機(電池)
  • 睡袋與睡墊

 

 簡單講,如果您能把以上的東西都裝的起來,那麼您要揹什麼樣的背包,就憑個人本事了,也有些山友用外掛的,再套上背包套固定。

這些是個人最基本的2天以上高山活動裝備,若再增加天數,也只是增加內衣褲的更換量,當然您要走五六天都不換,也不反對,睡你隔壁的較甘苦而已。

2~3天的活動,其實已經涵蓋台灣高山百岳70%左右的路線,要超過3天以上的,並不多(我們指的是在山裡行走,聯外的交通路程不算)。

當然若住的地方,是國家公園管理的高級路線,有些山莊會有出租帳篷,睡袋,睡墊等服務(俗稱高山協作),若再加上吃的好,就是五星級豪華團路線,相對團費也較高...而您在山上過夜,就會有煮晚、早餐,就看您是要怎麼吃,是隨便吃吃?還是吃很豐盛?依主辦單位而定。

通常公糧因為人數多就攤掉,所以都一小包,佔背包的空間並不大。

重點是臉盆鍋具,爐頭,高山瓦斯罐等,這些通常主辦單位會處理,較少落在山友的身上,除非是您參加民間的地下自組團,沒營利的,辦交朋友,辦練身體的,慈善團,就可能又落在大家分攤揹。 

以上,是山上過夜的,該揹些什麼的裝備,做一個介紹,回到這篇文章的重點,因為我們的活動都以輕裝居多,輕裝我們一般指的就是小背包,我們就來聊聊這小背包裡該裝些什麼?

【小背包該放些什麼,最基本的】


8608815

如果你把登山視為一種長久休閒興趣的話,建議買一個適合你揹的,會排汗的、符合人體工學、背部有弧度、網狀會透氣的小背包。
 
 
小背包依照材質和品牌、舒適度等等,價錢不一,好的一個二、三千元,中等的一千,便宜一點的七八百塊都有,依個人預算來衡量。
  
在登山的過程中,不管你是輕裝或是重裝,小背包都一定會用的到。

像高山活動的第一天重莊,第二天的登頂,也就是岳界所謂的『登(攻)頂包』。

就算不爬山,去拍野鳥攝影,或是郊外踏青,追星看演唱會等等,小背包都是用的到。

而且這個小背包裡面還有一些東西是你必須要帶的,以下我們逐一介紹,您也可以檢查一下自己的背包有些什麼東西:


.【打火機】

跟我們的團,不會脫隊走失,因為我們有"不超越嚮導,不落後押隊的"規定,要報名就是遵守,不會有脫隊的情事,但有些不負責任的阿貓阿狗團,放牛吃草約時間回遊覽車,自走各的,就有可能會走失,那麼當你被迫就地尋找過夜時,打火機就派上用場,是命重要?還是要環保不起營火重要?

打火機要用塑膠夾鏈袋裝起來,記住,所有的小東西,都要用一個夾鏈袋,或收在防水盒裡,包括您的證件與鈔票,還有手機。

貳.【雨衣】

山上氣候變化多端,山下出太陽,山上不一定會同樣放晴,雨衣是必備的,如果兩截式的嫌笨重,小飛俠是勉強可以替代,放一件10元的小飛俠,總比被淋成落湯雞的好(還有一個超大的黑色塑膠垃圾袋,收摺起來備用,因為塑膠不透氣,相對有保溫的效果)。

當然,對於高山活動的登山,我們還是建議以"兩截式"的為佳,這種雨衣還兼具有保暖禦寒的效果,有些好一點的狗替士外套及褲子,也兼具有潑水的效果,也可替代之。
 
参.【頭燈】

不要以為下山很早就不帶頭燈,頭燈是預防,也是山上過夜必用,登山會存在變數,萬一走失或是受困待援,那個頭燈就是指引的明燈。

頭燈價錢也很有空間,150~900都有,但至少要買防水的, LED燈泡的,依個人預算而定,建議出門前檢查燈泡及電池,並多放一組電池備用,或許您會認為手機就有照明,但手機照明吃電兇,會沒電啊,把手機的電留著看離線地圖,看軌跡圖,才重要。
 
肆.【環保碗及筷】

這個應該不用多說,尤其要顧肚子,更應該要帶,而碗,
這東西材質也不同,鈦合金的一個上千元,不繡鋼的幾十元也有,主要是喝溫開水、刷牙都可用,要來打游擊也行。

建議購買有"防燙把柄"的,避免煮熱水時顧講話,結果不注意手去拿被燙傷。

其實我們的活動,都會要求山友要自備環保筷,便當也不再提供筷子,因為一個小動作,就是為地球減少垃圾。
 
伍.【百寶盒】

放一個小保鮮盒,不會很佔空間的,裡面放著你自己常吃的隨身藥品,像暈車藥、止痛藥、綠油精或面速利達姆,或是一些小雜物,針線包,指甲剪之類的。

用不到就放著,不會壞。
 
陸.【糖果與粉狀寶礦力】


粉狀寶礦力"全聯"有在賣,一盒約42元,裡面有5包,預防抽筋時補充電解質,有些嚮導會說吃鹽巴,但那麼鹹一口,非常難吃,把這種粉狀的寶礦力泡水,才是正規方式。

20170414150026

酸梅也可以,流汗補充電解質,非常重要。

至於糖果,因為行動糧有保存期限放不久,或較快吃完,但糖果的保存期限較久,多放幾顆,補充行走的熱量損失,尤其曼陀珠,曾經有個山難事件,就是靠一條曼陀珠跟一個打火機撐過去的。

柒.【一件備用上衣】

很多山友都忘了這項,但爬完山,換件上衣,上車吹冷氣也不致於會感冒,或是淋雨時可以替換,這件備用的上衣,是不是要排汗就不是很重要,因為那是回歸到文明的生活,所要穿的,而非是運動時的。

隨時在小背包裡放件備用上衣,它並不很重,但需要時,你會感謝有它的存在。

捌.【口哨】

救命用!!! (好的背包,胸扣就有附)

玖.【工作手套,和二捲水電膠帶】

如果有天,鞋子開口笑了,就用的到了,尤其在鳥不生蛋的深山裡...

FB_IMG_1516761397350.jpg

以上這九個東西,是小背包必須要放的,想想如果不用背包,那麼其他的背包放起來不是很不方便。

過往我們看山友揹來的包包,各式各樣的都有,有什麼進香團的,也有政治候選人送的,或是腰包、書包,甚至阿嬤買菜用的環保袋也有就差沒揹竹簍來爬山
 
揹一個會透氣排汗的背包,讓身體的熱能可以散發,行走舒服,登山也舒服,何樂不為。

想想,明天要爬山,拿起準備好的背包,說走就走,而且裡面7樣東西都有,爬的安心,玩的也愉快。
 

一個好的背包,用七、八年沒問題,背包,登山鞋,若弄髒了,用"清水洗,陰乾"即可,不要用洗潔劑及曬太陽,可延長壽命,不會脫膠。
 
此致
活動組敬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鼠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