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『那些跟我們有肌膚之親的排汗服裝,請您務必要投資購買』(p  

請問,您會穿牛仔褲去跑馬拉松嗎?

當然不會,您一定覺得這是廢話,但為何,就會有許多的山友穿牛仔褲來爬山?

其實,我帶這麼多年的爬山,我也想不懂,可能牛仔褲真的很便宜吧...

爬山的路上上下下,腳步須伸縮彎曲,當然如果我們排的是親子輕鬆賞花的,我們就不會去管山友要穿什麼衣服,但若是較具體能負荷的,我們希望您能穿--排汗休閒的服裝

您也不可能會穿西裝打領帶去登山吧,但我們也常看到穿西裝褲來參加活動的,尤其中年男子五.六十歲的居多。

這一篇我們來聊聊最重要的,也是跟我們身體有肌膚之親的,站在男與女的觀點來解讀,既是肌膚之親,就該以舒適度來衡量,我們來聊聊除了登山鞋外,還有哪些裝備是登山者該要長期投資的

現在有許多排汗衣從中國或越南加工進來的,這些衣服太便宜又容易買到,不要說像家樂福大潤發,迪卡儂的賣場,就連菜市場也是,即然排汗衣服那麼容易買到,又低價,但為何山友還是穿棉T跟牛仔褲來,我們也不懂,尤其看到山友爬完山,整件衣服都是汗水像游泳過,就不知道該怎麼說?

當然,如果你覺得『我爬山穿什麼是我自己的事,只要我覺得高興就好,幹嘛一定要穿排汗的,穿棉T、牛仔褲不行嗎?』
那麼若是如此的〝先入為主〞主觀意識,我們也不勉強你要穿什麼,因為穿了舒適度是在於個人,和領隊無關。

但我們認為,身為一個登山隊,具有社會的教育引導責任,透過文字與多年的經驗,來分享交流。
因為許多新手第一次接觸山岳自然,大部分都是透過登山協會帶團的方式,而引導的領隊、嚮導就具有這樣的義務與責任,換個角度來講,如果一個領隊嚮導爬山穿著牛仔褲、棉T來帶領您,那麼他絕對是不值得你繳錢去信賴的領隊(這款的其實友團很多)

【排汗休閒褲子】

先來聊褲子,舒適、快乾、排汗,三個條件是你必須考慮的。

高雄有許多家登山用品店,這些店只要不去迷思名牌或是當季的流行,一條褲子千元有找,排汗褲七八百算是可以接受的價錢,甚至家樂福和大潤發也常有排汗褲特價(這兩家賣場大多為大陸製的,要謹慎,洗多次就掉毛線)。

就算你去夜市買那一件150元的運動長褲,或是學校體育服裝的運動褲,都絕對比穿牛仔褲去爬山還好。

為什麼穿牛仔褲爬山會不建議,對於這樣的問題,我覺得就讓她自己穿一次,然後帶去操體能的路線,答案就會浮現於自己心裡,因為我們說再多,都比不上自己的體驗。
我們發現很多的山友來爬山,還是習慣穿牛仔褲,通常這類的都把活動當成休閒郊遊路線看待,穿牛仔褲爬山,累的是自己,用腳頭夫想也知道那麼厚的吸水材料,流汗後走起來會有多累,如果流汗再加上下雨,在高山甚至會成為你失溫致命的危機。

我們也不建議穿短褲爬山,因為芒草和小動物或是其他雜七雜八的,都是傷害小腿的主因,如果要秀美腿,建議去墾丁或是貢寮音樂祭,不適合跟登山隊往山裡走,萬一被毒蛇咬傷,我們還要動用直升機救援,浪費社會成本。

【排汗上衣】

許多人都有名牌的迷思,一件狗替士的兩三千,也因此聽到排汗衣總覺得會很貴。
事實不盡然,我們是佔在省錢又可達到功能的立場來描述,畢竟景氣那麼差,當然要買平價又實用的。

像宏遠(幸福台灣),台灣廠牌,一件排汗衣也六七百元,吸濕快乾,舒適涼爽好穿,各樣的款式都有,全身的衣服一次買齊,花個一兩千,可以穿十年,強力推薦您去全台宏遠的各大售點買。

不是幫他們作廣告,因為同樣功能的衣服,花的錢可能僅是登山用品店的一半,而且百分百都是台灣製的,只要您不迷失什麼始祖鳥,長毛象的那個炫耀馬克。

我知道迪卡儂也很多,也很便宜,不過大部分都是中國貨,不信您可以去仔細看看。

排汗衣很容易辨識,他摸起來就是會有纖維細洞,是不是,一眼就可看清,最好是帶有一點可以吸濕的成份,不要百分百都僅排汗布。

因為棉質T恤、襯衫與牛仔褲,這類棉質衣物最大的問題在於只要吸濕達到8﹪以上就完全失去保暖的能力,身體一旦潮濕就需要比原本乾燥時多消耗25倍的熱能,又因為棉質布料的關係,衣服很難被體溫蒸乾,身體就一直處在25倍的熱能消耗當中(康健雜誌報導,有科學實驗的根據)。

而山區的溫度又比平地低,所以失溫就容易發生在穿著棉質衣物的登山者身上,熱能無法散發,人開始覺得頭昏無力,全身發汗。

不要小看一件排汗衣的功能,他可能會是決定你能否繼續走下去的關鍵,很多人爬山因為天氣冷穿的一團像熊貓,真正的登山是走的時候穿越少越好,休息時才把外套披上。

那些縱走十幾天的高山行者,其實就是帶一件排汗內衣、一件乾淨的內衣,晚上休息時把流汗的這件晾乾換上乾淨的,隔天等髒的排汗衣已經晾乾後,再穿回去,要不然走十幾天不就要帶十幾件內衣,往往內行的背包只帶兩三件內衣而已。

【運動內褲與胸罩】

這很重要,男生和女生都是。

強烈建議男生的內褲和女生的內褲及胸罩,如果您是要去爬體能負荷的路線,就得投資買排汗透氣的貼身衣物。

各大登山用品店也有,各大賣場也有,雖然貼身衣物價錢也是比較稍微高些,像女生的運動胸罩(瑜珈的那種)一件一千左右,而男生內褲最便宜也要二三百。
穿排汗透氣的內褲好處就是不會磨破"蓋邊",而且很舒適,可以把熱能散發,當然這些和褲子衣服是相輔相成的,要不然穿透氣排汗內褲,結果外面穿牛仔褲,那也沒用。

而女生總認為穿一般的胸罩就好,不彷去買一件運動內衣(瑜珈內衣)嘗試穿看看,保證下次爬山妳會愛上它。
 

【衛生衣褲】

山上禦寒的最佳衣物,尤其是高山路線,如果你冷的實在受不了,穿上一件衛生衣褲,包準你立刻禦寒。
老一輩的總是告訴我們,如果冬天裡面沒穿衛生衣,外面穿再多的毛衣外套都無用,老人家經驗的累積不會錯,尤其衛生褲更是禦寒的法寶。

因為是山莊休息時禦寒,那麼就是保暖的功能,大賣場全聯都有。

【登山外套】

如果你常爬高山,常出國,往寒冷地帶走,比如賞雪的冬季戀歌,那麼一件上萬的外套,買了用的到。
如果你只是一些郊山或是古道,或是健行,一年上三千公尺的高山不會超過兩次,甚至兩三年去一次,那麼不建議你花錢去買一二萬的狗替士外套,因為買了還是擺在衣櫥掛好看,偶爾天氣好拿出來拜天公。

不過要買一件至少可以禦寒,雙層羽毛衣,或是可以撥水的,五六千還是必要的,當然有一種更便宜的,達新牌兩截式雨衣,保準你熱到流汗,因為不會透氣。

為什麼我們會鼓勵爬高山的山友帶兩截式雨衣,除了行動方便不會被樹枝勾到外,其實雨衣的不透氣防水也是可以禦寒,當然這是見仁見智,但好的外套還可以當雨衣穿。
登山有一種洋蔥式的穿法,就是外套裡面再加件背心或是排汗禦寒襯衫,當然穿了衛生衣效果就加倍了。

很多人爬山嫌外套笨重,所以都放在行李箱或是車上,但山上的天氣變化多端,帶著還是比較保險,尤其高山較無涼亭避雨地。

【總結】

沒有最好的裝備,只有最適合你自己的裝備。 
爬山的裝備也不是穿來給山友炫耀,是以實用性質為優先,很多人迷思一隻鳥,一頭象的,迷思名牌,買一些很高檔的,爬一次山,花了上萬元去購買裝備,人家說甚麼當季流行的品牌,或是哪些登山用品店剛出新款式,就把錢砸下去,報名費繳兩千,裝備花兩萬。

但這些所謂的高檔衣服,其實登山用品店過季的,或是出清特賣的,甚至宏遠的任何一件衣服,功能性都不輸這兩隻動物。

 
事實上,還是有很多可以省錢的方式,我們當嚮導領隊的因為接觸山友多,訊息來源也較廣泛,對於許多初次爬山的山友,我們站在分享與引導的立場,互相交流分享,慢慢投資,慢慢添購。

新秀和菜鳥其實沒甚麼不好意思,每個人不都是這樣走過來,只是淺學分享,雖不盡然可以全放在每位山友,就像特效藥也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,但對於新接觸有興趣的山友而言,會是正向的參考。


『如果你把登山視為一種長久休閒興趣的話,除了登山鞋和小背包外,建議你應該買幾件適合你穿的,舒適的、會排汗的衣褲、容易乾的,穿起來涼爽的,包括運動內衣胸罩、運動排汗內褲。』

至少買個三件可以替換。

此致
活動組敬啓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鼠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