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74895519840-1.jpg  

這一系列的文章,撰寫時,是秉持的一個觀念來下筆,該花的花,不該花的,買了是在家拜天公,沒有投資報酬率。
何謂該花的?
比如登山小背包,登山鞋,個人排汗衣褲,防水防風外套,攻頂爐,百寶盒,護膝,登山杖。
何謂不該花的?
三年登不到一座大山,三年去不到一次下雪地方,然後花了一、兩萬買狗替士防寒外套,七、八千買大背包,三、四千的充氣睡墊,看清楚是"睡墊"哦,不是睡袋。
還有一種五、六千元的綁腿,可直接綁到大腿,然後,一站出來,哇,全身都是名牌,非常秀啪,什麼xx鳥,xx象....。
當然,空氣在人吸,我們無法去要求山友認同這樣的理念,但有些裝備是您走入登山這個領域所必須投資的

【膝蓋的重要性】

如果膝蓋不能作主,那麼人生就變黑白了,對登山的人來講,膝蓋是最大的損耗。
長期陡上陡下,施力點都集中在關節處,揹重裝的就是肩關節,所以我們會要求大背包能和上半身融為一體,如此可把力量透過腰部、背部吸收掉,像打太極般的,化整為零,原住民挑夫會用頭帶來支撐。

但畢竟,揹重裝是少數,除非是職業的嚮導挑夫,大部分的關節都來自於長期的登山走路磨損,山路無法都是平坦,尤其下坡更嚴重。
現代人筋骨痠痛和膝蓋痛越來越多,所以復健診所就是『滿』,這是一種動靜失衡所造成,以復健的角度來講,平常適當的運動維持是必要的,讓膝蓋保持在一種"動"的狀態。

運動能增加氧氣和營養物質在關節組織的流動,促進新組織的再生,規律的運動能減輕體重,減少關節的負荷,進而減少關節的磨損,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,但不可過度,任何的運動都是,包括登山,循序漸進。
多訓練膝關節周圍的肌肉,像是大腿前側的四頭肌大腿後側的二頭肌,增強這些肌群,可增加膝蓋的穩定性,減緩關節的磨損,平常可多做抬腿的動作,或是騎腳踏車,都可以訓練到這些肌肉。 
記住是享受爬山而不是折磨身體。
若是如此,除了平常的保養外,就是要減少登山所造成的負荷,也就是需靠外物來輔助,比如護膝和登山杖。

 

【如何選購護膝】

 

根據貨比三家,同樣一個廠牌,一個形式的,登山用品店的售價都上千,新高橋、北京、東京、杏一專門賣醫療用品的,則五六百,差別在於流通的中大盤。
護膝也分很多種,最常見的有下列兩種: 

1.直筒包護式的護膝,具有保暖、支撐的效果,但對膝蓋前方的骨頭髕骨壓迫較大。
2.前面有鏤空設計的護膝,則能讓膝蓋露出來,對臏骨壓迫較小,適合常做蹲站動作、膝蓋經常彎曲的,例如登山。

 

所以請您選購後者,最好是魔鬼氈的那種,易拆又可調整寬厚大小,如本篇文章的置頂圖片,還有,您要買吸濕排汗的,護膝是打在褲子的外面,才不會磨擦破皮,也不會過敏濕疹。

通常比較好的,兩隻腳花一千左右,用六、七年不成問題,洗的時候用清水浸浸沖洗即可,不需用洗潔劑,只是把汗水沖掉晾乾,可延長洗潔劑帶來的腐蝕。


照片只是圖例,跟廠牌無關,當然如果您預算夠,可以選購紅外線的,具有保暖排汗的功效,護膝是一分錢一分貨,但貨比三家不吃虧。
千萬不要買那種小北賣的一雙80元,白色的簡易型,那沒有任何的功用。


【登山杖】


請您買這種,有腕帶的,一字型的,不要買T把手的,或是三、四截摺起來的:



使用腕帶式,主要是行走時便於伸縮收納,尤其是爬坡拉繩段,得心應手,不影響行進。
登山杖是種消磨品,不需要買太好,材質的好壞、重輕,便影響價錢的高低,輕量化當然比較貴,但所謂的消磨品,就是有時候下車會忘記拿,停留山莊離開時忘記拿,或是放行李箱時跟別人混在一起,被貍貓換太子。
甚或是冷門中級山開路時磨損,就算是遺失也不會太搥心肝,所以700~1200之間的,已是很高級,迪卡儂有隻399.599.699,還蠻好用的。

登山杖是輔助減緩膝蓋衝擊的良好配備,不管是上坡或是下坡,助益良多,強烈建議山友若長期登山,絕對是必然要添購的專備。

 

 【結語】

 

登山鞋和這篇保護膝蓋的裝備也相輔相成的,好的登山鞋具彈性,抓地力夠,必然可以減少膝蓋的衝擊力與磨損。
我並非是復健科醫師,也不是登山高手,只是本著多年的經驗來分享,登山不逞強,身體會隨著年紀而機能退步,七十歲去做二十歲的事情就是逞強,比如那些縱走路線的山難。
膝蓋也會隨著年齡而漸漸退化,所以在年輕時就要保養,不要使用過度,多用輔助工具,例如護膝和登山杖,就可延長使用壽命。
蹲和跪最磨損,別等老了去打玻尿酸和類固醇,到時要後悔都來不及,在山裡用登山杖和護膝沒人會取笑,因為那才是真正把登山當做長久的興趣。
至於平常飲用一些補品,例如維骨力,葡萄糖胺,根據西醫的看法是補心安,食品沒有療效,倒不如多補充鈣質,鈣質在食物的攝取頗多,尤其女孩子更應該要多補鈣。
以上所寫的重點,就是存筆預算,去添購登山杖和護膝,如此而已。

  
此致
活動組敬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鼠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