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23 - 複製.png

【無法做到每個人都滿意】

因為我們是團體,面對的是40個人,無法去做到為每個人量身打造,排到讓40個人都滿意自己的位置,所以撰此文,說明困難點,及座位的安排,領隊是如何的思量。

報名,請不要給預設條件,比如:

排個,坐我旁邊不會說話的...,或是不要排在小孩子或群組旁邊,我怕吵...還是,一定要第三排靠窗,我要坐門上來第一排...,我不要坐在四個輪胎上面,車跑會震動...我腳很長,我要坐第一排。

這些,我們認為,無法讓您滿意,那麼就隨緣即可,彼此都不勉強。

【關於山路的暈車說明】

本隊的每一篇簡章,都把遊覽車的山路狀況(距離多長)交待的非常清楚,如果您是容易暈車的,嚴重暈車的,請您自己衡量,不要花了錢卻因為吐的一蹋糊塗,而同時,若您是屬於那種嚴重暈車的,您報的場次,一場二場三場,但我們無法每一場,都給您排在前面就算有山路的給您都排前,那您報的沒山路行程,是不是也應該要偶爾排後面,才有公平性。

另外簡章內新人的第10項暈車狀況,寫微暈,小暈,中暈,或嚴重暈,若是後者嚴重暈的建議不要報名,因為何必拿頭毛去試火?

不要去寫....我搭什麼車就暈,或是車內不能聞到別人吐的味道,說句真的,人家要吐,總不能叫對方吞回去吧,寫這些的我們認為您不適合參加團體活動,沒有搭過遊覽車的概念。

活動的座位表,由領隊所安排配位(沒有抽籤,沒有先到先坐),雖然不一定會很公平,但,您若覺會不公平,那就不要報,隨緣就好

關於遊覽車座位的安排,領隊的思考邏輯如下:

◎置頂圖,6個白色圈圈,說明如下:

本隊,從不接受,指定座位(除圖示編號1司機後跟編號6最後一排外)。

編號1.司機後第一排,腳較難伸,可接受志願要坐,如果沒滿的,會二個只排一個座位。

編號6.最後一排,大多排幹部群,若您要志願坐最後一排,非常歡迎,但最後一排五個座位我們只會排四個人坐,最後一排的中間因安全性,通常都不會排人坐,若該場幹部派的較少,則會找幾個較不會暈,熟識的山友坐

編號4.跟編號5.會排那種喜歡把椅子往後躺的,或身高較高的,才不會擋住後面的,座位的椅子可以微調後面靠背。

編號2.跟編號3.會以小孩為優先,因為小孩看電視較容易被前面的擋住,所以會排坐位在門第一排的,若該場小孩眾多,則再以其他條件的順序安排。

不是第一個報名的,就一定會排前,也不是最後一個報名的,就一定會排後座位安排的領隊思考邏輯,下文一一說明無法配合,那就不勉強,或排後發出未符期待,也不可能再做更改,除非有人要跟您換,換句話說,如果今天排您坐前,請問人家要跟您換,您會要換到後面去嗎?

遊覽車就是收滿,一定會有人坐前,也會有人坐後,不可能全部都坐前,一位擠兩個,43個也就是最多43個,沒有什麼小孩用抱的,不超載。

大巴,除簡章有特別註明外,皆為四排椅,即一般的(43人座)。

中巴,有23~25人,即所謂的小可愛大中巴(有行李箱,有dvd的那種),有三排椅也有四排椅,若是頂級的三排椅,簡章會特別註明,還有一種原裝20人座中巴,就是無行李箱的,簡章都會寫明。

【座位安排sop】

有鑑於許多山友報名時,都要求要坐前面,但每台遊覽車的前面座位有限,或是整群要坐一起,不願被拆開,也又不願坐中後,所以我們把座位安排的原則給文字化,SOP,攤開,並列入後續簡章內,覺得可以再報名

暈車是個人體質,我們能幫忙當然幫忙,但不能每場活動都把你排前面,若是你報平面淺山路線,當然要排後。

遊覽車的位置,由主辦領隊依照下列條件安排,並於行前1天,寄發第二封Line時通知,請活動當天按座位坐,座位表發出後,不再做更改(好比已排你坐前面,若後面的要跟你換,你也不願換),若有特殊情況,活動當天領隊再處理。

【一.前兩排博愛座】

年長敬老(該次活動,年齡最大者排前面),幼子小孩(父母配合照顧),行動不便(登山行程微乎其微),孕婦(登山行程不建議報名),以上四大類排前,大家都會認同。

【二.報名先後順序

報名的先後順序,仍是思考的重點(除非就是志願要坐後面的),若是較晚報的或是後補上的,大部分還是以中後半段為主,總不可能最後報名的排前面,即便您說會嚴重暈車,也只能往中段位置排,這是對整體的公平性。

【三.年齡及舊往的暈車現象

若是年輕人,體力較佳,會視情況排中後,但若是在舊往參加的都是嚴重暈車的,會視情況挪前,要不,整路都在暈,也不忍心。

【四.群組報名,大巴可一起,中巴需拆開

大巴活動,可以排在一起,但是直式的排一起,不是前面的全包,若中巴的活動因為前面的座位有限,為公平性,會拆成前後,但前會較多,例如您報八個,就前六後二,以此類推。

中巴空間不大,拆開不會影響您聊天,如果你整群都要坐前,那誰來坐後?

群組報名會請其中的頭,協調誰坐前誰坐後,當然您們也可以志願全部都要坐後面,那就可以坐一起

【五.志願坐後面,或是單獨報名要坐靠窗或靠走道,可以配合

單獨報名,若要坐靠窗的位置,或是靠走道,請於報名時一併註明志願要坐後面的,更好。

【六.嚴重暈車者,深山路線可以盡量配合,但無法每次都排前

深山路線,排完博愛座後,可以配合把你往前排,但若是輪到平面路線,必須偶爾排後面,這樣才有公平性,就好像每次都排後的幾位年輕男生,平面路線也會排前面。

大家互相體諒,以前坐前,這次沒山路坐後,如果您本身就是嚴重暈車的,很會暈車的,上遊覽車就暈的,那麼有些路線,是本來就是自己衡量自身狀況,再來決定要不要報名,要不,你坐的累,領隊也難排

深山路線:阿里山公路,司馬庫斯,鎮西堡,觀霧,奧萬大,竹坑溪,合歡山,特富野,塔塔加...山路達到4~5小時以上的。

淺山平面路線:獨立山,墾丁路線....或是大車定點轉小車接駁的。

【結論】

我們無意得罪山友,當然也知道暈車是個人體質的關係,但你若每次報名都說會暈車要坐前面,而選的還是極深山的路線,或是一群報名,14個都要排前面,還要求排成左右一整群,前面全包,很抱歉,幫不上忙,因為你回頭,後面整群都在看你。

座位表發出後,請不要再對座位安排有所意見,或是回覆說,一群被拆開,很失望,因為能幫的,領隊都已幫忙,沒有其他的方式,比以上的安排,更加公平,做任何的決定,都是有考慮過,不是隨便排排,尤其單獨報名的散客,有時還會考慮年齡層相近,或是之前,曾一起參加過活動。

活動組敬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鼠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