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4年了,快要排到第300場,再回頭看創隊初衷,跟最近幾起的山難事件,加上有山友問我們是什麼樣的團體,為何規定多如貓毛,所以來寫這篇文章。
 
【何謂職業隊】
 
鬼年趟天,都在那邊玉山嘉明湖,奇萊南華,雪山水漾森林...,輪來輪去,山友報名來者不拒,體力不篩,年齡不拒,所以就會有新聞媒體所指的30人浩浩蕩蕩去登能高安東軍。
 
能高安東軍耶,不是菜市場路線,大大小小十幾二十座山,有五顆百岳,從屯原進、奧萬大出,至少需走上六天七夜,在縱走路線困難度排的上前三名,若不是要完百,已經勸退一次,怎可能還要繼續走?
 
職業隊,參與的多是老手,這些老手有其個性,領隊很難掌握,年齡介於55~65歲之間,到山莊休息,58,威士忌,約翰走路拿出來,開始講起百岳爬了幾座又幾座,吃完廚餘挖個洞埋起來,要他們做到無痕山林很難,更不用說抽菸這件事,有時吸到二手菸,實在是很想罵人。
 
所以後來本隊才會有,先自我要求,自己的山友"無菸登山"這件事。
 
山莊的廚房,協作,彷彿都是他的瑪吉,為何山屋會佔不到床,因為他們前一天就派人去丟睡袋佔位了啊,您不是常在山屋遇到這樣的事嗎?
 
如果我們是職業隊,就不可能會叫您報名要看簡章,還要回答問題,還要20:46才開放,還限制70歲之下,還叫您不要穿牛仔褲跟淑女鞋來爬山,並且全面禁菸。
 
【何謂商業隊】
 
五星級豪華團,動輒七八千,量身訂製打造,符合公司員工旅行或家族出遊的需求,有些領隊兼司機,先以錢為第一考量,管它有無申請到山屋,先說有再說,若沒抽到,再退費。
 
如果我們是商業隊,就不會推掉常常打電話來的,說二三十人要我們幫忙規劃行程,甚至浸水營要包團。
 
一個月,光是來電或傳line問看有無在辦玉山、嘉明湖,都有兩通以上回答一概是,沒有在辦外隊,只有上網看簡章,有名額就歡迎報名。
 
如果我們是商業隊,就不可能兩天一夜宜蘭太平山翠峰湖遠程,一個人只收2800,還含門票150,含小車接駁400,含星級飯店吃住,扣一扣,薄利多銷。
 
如果我們是商業隊,就不可能,同樣行程,您報過再報不會收,因為要替您省錢,希望您留著報別場
 
【何謂自組隊】
 
私下揪團,認識的不認識的,無嚮導無領隊,就算有,也大多屬義務的服務,公吃公開,練身體交朋友,所以有人說為何南三段,三個腳磨破皮的叫直升機,其他的人還繼續走的下去,因為各走各的啊!
 
那麼辦團是義務的志工服務,其實也不忍再多加苛責主辦的,畢竟是志工做相送的,因為參與的山友來源不清,有些行程事先也沒做功課,雨季走撩溪的行程,像合歡西峰下華崗,午後雷陣雨,怎走的過?
 
就像有個山友一直在問本隊浸水營的接駁,說六月要自己組團去,我跟他說,先上網做功課,知道最後出口的溪底路有多長再說,如果溪水暴漲,能否有體力再走5K上坡的林道?
 
自組隊,公吃公開,所以參加的說不來就不來,甚至集合當天早上,人才說不來,我們遇過幾個專門在參加坊間自組隊的,來報本隊,取消很多次,這些都被列入記錄裡。
 
本隊政府有登記,合法立案,有組織章程,有營業統編,有將近20位幹部,有分嚮導組,技術組,牛棚調度組,活動組,文宣組...當然就不是自組隊。
 
【何時開始,變成報名要回答問題,就不怕沒人報名嗎?】
 
事出多有因,最主要的是朋友代報名,但這些代報名的來了什麼都不知,甚至連穿的服裝不像是要爬山,多元化,有些還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,說,有什麼事找我朋友處理即可,是她幫我報的...,本隊實在搞不清,是你要來,還是你朋友來。
 
如果您對活動的行程有個概略的了解,一來知道該帶什麼裝備,二來也是保護您自己的行走安全,知道去哪,對這個土地多點了解,何樂而不為。
 
會報的自會報,不會報的,也無需勉強,如果我們來者不拒,那跟職業隊有何差別?
 
畢竟只是多一道手續,每個問題也很簡章,答案還都固定AAA,BBB,CCC,DDD...不會很複雜,所有的報名,都是由單一窗口負責,那些奇奇怪怪的,自會擋住。
 
當你對你自己報的活動負責,那麼本隊用心帶,自會有雙向回饋,如果是可有可無的,無心要來,是朋友約才來的,寧願該活動沒額滿,也不會想帶。
 
這樣的做法,也是要防止一個頭取消,全部都取消,因為來的不是有心要來的。

【回頭看14年前創隊時寫的5個理念】

1.尊敬山岳,不以征服、挑戰、創紀錄、攻百岳的心態來爬山:

尊敬山岳,在山的面前,我們人類是顯得何等渺小,不管哪座山,我們都是以謙卑、以親近土地、以拜訪的心態來行走,萬物皆平等,不傷及任何小動物、不取走任何一花一木。

2.不留下任何文明的痕跡:

只帶走記憶與影像,上山帶多少東西,下山也一併帶回來,包括廚餘、垃圾,其他非屬自然的東西,因為山沒有那個義務要幫我們吸收、幫我們分解,包括果皮,也就是林務局所推動的『不留下痕跡 LNT原則』。

3.
不歡迎個人主義者報名參加

要來操體能的,這裡找不到您想要的。
 
登山就是一個團隊活動,那種喜歡單人獨攻、什麼縱走中央山脈只花多少天、什麼百岳爬了幾遍又幾遍,什麼八天當四天走、四天當兩天走,兩天當一天單攻的,別來報名,因為這裡也不歡迎你。

我們比較重視的是你走完這座山、這條古道後,你得到怎麼樣的人文與自然體驗,你又帶回多少些心靈上的成長,而並非是檢了多少顆山頭,多少顆百岳。

當您有百岳迷失時,有一天您就會迷失在百岳裡,台灣山,三千多座,古道四、五百條,不是只有那一百顆山頭。

4.
不偷跑入山:

尊重登山制度與遊戲規則,會封山必定有原因,不是路崩就是危險出事,政府不會閒來沒事,說封就封。
 
不會辦爬黑山的行程因為帶的是一個團隊,一台遊覽車的山友,山友的安全是第一的考量,台灣山何其多,有必要一定要去爬封閉管制的山嗎?
 
像甘卓萬摔斷腿請求直升機救援的,前陣子雪山西稜偷跑入山,高山症的,不就是為了完成百岳而已...吧!
 
只要是在管制範圍內,我們都會依規定辦理入山、入園證,連浸水營都在申請入山,試問,坊間走浸水營的,有幾個在辦入山證?
 
如果我們辦那些已經封閉管制的山,那麼與坊間的網路自主隊,有何差別,把山友的安全放諸腦後,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檢山頭之旅,帶一群人去做違法入山的事。

5.國家步道的生態脆弱性應予適當保護:

包括單車隊進入國家步道,例如霞喀羅、浸水營、加羅湖、松蘿湖、哈盆、能高越嶺、阿朗壹........

類似上述具生態脆弱性,或具有深度人文歷史厚度的古道(非林道),本隊認為應予適當控制現況單車隊的大量湧入。

這點,後來政府有做到,尤其部分被劃入保護區範圍內,現在浸水營騎單車的,也較少,部分古道也因天災封閉,無開放。

【總結】
 
所謂的山難事件都是一面鏡子,反省自己,我們期許自己不要像那些上新聞的團體,讓人家鄙視,吐口水,浪費社會救難資源,因為他們都是前車之鑑

山一直都在,但,留給準備好的人去走。

人對自然的態度,會反射回來,如果您一心只想要征服,要腳踩在三角點,那麼終究還是一個攻頂的迷失,如此而已

我們從來都不會去說自己有多專業,因為那些自稱專業的,不都是雨季汛期去溯溪,氣象預報會有強烈西南氣流進來,還在那邊能高安東軍...。

14年只是一個國中生,用心去辦好每一場活動,走自己想要走的路,看能不能多少提升點台灣的登山倫理,引領山友深層的人文內涵,進而對你生活的這塊土地,多一點認識

此致

隊長敬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鼠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